網頁

2011年4月23日

88%中國人不滿生活 全球民調 21%港人感「蒸蒸日上」

(明報)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 05:05


【明報專訊】美國    著名調查機構蓋洛普本周公布2010年全球幸福調查,僅有12%中國人認為自己生活「蒸蒸日上」(thriving),比例甚至少過伊拉克    ,香港則剛處於全球平均數的21%,台灣    則有32%。而這一結果與皮尤研究中心上月一項同類調查的結果似乎矛盾,在那項調查中,中國人對生活要樂觀得多,有逾七成的人預計未來生活會非常滿意。

蓋洛普(Gallup)今次調查涵蓋124個國家,基於受訪者對當前個人生活的描述和對未來5年生活的期待,要求他們從0至10打分,得分愈高代表 生活愈理想。調查將受訪者回應分成3類,分別是「蒸蒸日上」(thriving)、「勉強餬口」(struggling)和「非常痛苦」 (suffering)。
「非常痛苦」比率較蘇丹    伊拉克高

調查顯示,全球受訪者認為生活「蒸蒸日上」者為21%,與2009年同一調查持平。而儘管中國經濟飛速發展,人們普遍感覺中國「正在崛起」,但中國 人的反應卻低於平均線,僅有12%的人認為自己「蒸蒸日上」,有71%的人認為自己生活「勉強餬口」,有17%的人說自己生活「非常痛苦」。在樂觀比例 中,丹麥、瑞典    加拿大    包攬前三,分別為72%、69%、69%。
中國人的生活幸福感比率,與阿富汗    和也門相同;71%的「勉強餬口」比率,與海地、阿塞拜疆和尼泊爾    差不多。 與此同時,感到「非常痛苦」者的比率,比蘇丹、巴勒斯坦    地 區和伊拉克還高。 中科院去年底一項調查顯示,在中國不斷壯大的中產階級當中,絕大多數人對生活並不滿意。《中國日報》指,人們情緒低落的部分原因在於:現代生活的嚴酷、競 爭激烈、擔心失業、償貸壓力和日益增長的物質主義。此外,中國在衡量收入公平程度的堅尼系數上,近年也一直在上升,目前已高得令人擔憂。

PEW民調﹕74%人對前景樂觀

不過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上月的調查顯示,有31%的中國人給目前的生活打了高分(7到10分),有74%的人說他們預計未來會過上非常滿意的生活。

華爾街日報    》指,兩調查結果差異巨大,或與兩調查樣本量與調查地域有關,因為皮尤調查的城市居民居多,而城市居民通常較農民更富有

(Source :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10422/4/ny0u.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