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5月10日

不吃早餐小學生癡肥高1.6倍

(明報)201159日 星期一  05:05

【明報專訊】早餐為一日之始提供能量,但中大一項涉及逾1.1萬名學生的大型研究卻發現,多達8%小學生每周只吃2次甚至完全不吃早餐,反而日日食 薯片、杯麵、朱古力和飲汽水。每10名不吃早餐學童之中有1人癡肥,癡肥比率較常吃早餐學童高出1.6倍。處發育期的中學生則多達14%無吃早餐習慣,問 題令人關注。

為了解本港中小學生不吃早餐習慣與肥胖關係,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為全港18區共36間中小學的3644名小四至小六學童,以及7926名中一至中七 學生進行調查,發現多達16.8%小學生超重,4.5%屬癡肥,其中男學童超重和癡肥比率更分別高達21.5%和6.2%;表示在過去一周內吃早餐次數只 有2次或以下者共有8%,其中半數更是天天也不吃早餐;表示每天均吃早餐的學童則有73%。

中學生方面,13.9%屬超重或癡肥,其中男生超重或癡肥比率達17.4%,約14%一周吃早餐2次或以下,當中5.6%完全不吃早餐,只有半數中學生每天均吃早餐。

研究顯示,不吃早餐的學生日常飲食較多「垃圾食物」,其中以小學生尤其顯著,約48%男生和36.4%女生每周至少吃兩次煎炸食品;44%男生和35%女生天天飲汽水;36%男生和2228%女生每日吃薯片和杯麵(見表)。

另外,不吃早餐與癡肥亦有顯著關係,其中不吃或間中吃早餐的小學生,分別有9.8%和10.6%屬癡肥。每周吃多一餐早餐的男生,其體重指標(BMI)就低0.125,女生更低0.165,身體脂肪比率則分別可減0.219%和0.353%。

無早餐填肚 多吃垃圾食物

帶領是項研究的中大兒科學系教授倪以信和其研究隊伍在研究報告指出,學生未能透過早餐攝取營養和能量,是令他們吃更多高熱量的垃圾食品填肚的原因之一;不注重早餐的學生,整體健康飲食的意識亦較弱,故可解釋為何他們較多進食垃圾食品。
對於部分家長會因為子女肥胖,而「支持」他們不吃早餐以達到減少進食的目的,研究人員反指,相對起午膳,家長為子女安排具營養的早餐其實更有「控制權」,有助提升子女膳食質素。有關研究在最近一期《英國    營養學期刊》發表。



<Source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