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5月11日

蘋果壓Google 品牌全球最值錢 科技電訊業 10大佔6席


蘋果成為新一年全球最值錢品牌,價值1,533億美元,打破Google五連霸的美夢,可說成為真正的科技一哥。科技及電訊業續成大贏家,十大之中佔有六席;後起之秀Facebook更來勢洶洶,以逾兩倍增速成為增長最快公司,首次入榜便排35。

負責今次全球百大品牌調查的跨國市場研究公司Millward Brown(MB)指,蘋果的品牌價值由去年的831.5億美元,激增84%至1,533億美元,成為今年全球最有價值品牌;相反Google則不升反 跌,微跌2%至1,115億美元,連續4年稱冠後,今年退居次席,排行第2。

Google跌2% 五連霸夢碎
Google及蘋果原則上擁有不同的業務,前者主力發展免費服務及開放的作業系統;後者則集硬件與軟件設計於一身。

MB執行副主席Nigel Holls指,蘋果的融合發展模式,可保持產品的一致性,不論是iPhone、iPad、iPod或Mac機,用家都十分熟悉系統,易於使用,有助蘋果發展成強大品牌。

apps銷售好 助蘋果升值
負責撰寫報告的環球主任Peter Walsh表示,iPad、iPhone及apps的銷售量持續增加,亦令蘋果品牌不斷升值。據報告資料,蘋果自2006年上榜以來,品牌累計增值859%,期內公司市值亦急升5倍至3,232.7億美元。

對於失落榜首的Google,MB全球總裁Eileen Campbell指,該公司在手機作業平台及Chrome瀏覽器的投資巨大,市值亦比去年下跌4%,加上退出中國市場影響盈利,導致品牌價值下降。

fb翻兩番 首上榜排35
科技及電訊業聲勢浩大,十大品牌獨佔6席,包括IBM、微軟、AT&T及中國移動(00941)。排名反映全球對平板電腦及智能手機的追捧,不止有利蘋果,亦帶動網絡供應商及其他相關公司升值。不過,也非所有科技公司都能受惠,期內諾基亞、黑莓、任天堂及戴爾的品牌價值都大跌

至於Facebook成為增長最快公司,可說是意料之內,去年其品牌價值僅55.2億美元,連百大也不入,但今年新上榜已排35,價值激增2.5倍至191億美元。此外,網上勢力亦對零售業帶來衝擊,亞馬遜以376.3億美元價值,取代沃爾瑪成最有價值的零售企業。

(Source : http://www.hket.com/eti/article/c3d48e5a-1c24-4dce-8302-c7fb683f0496-87017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