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5月19日

有營飲食防便秘


什麼是便秘?

其實便秘是指每次排便都感到十分困難及疼痛,以及只排出少量很乾很硬的大便,而每星期排便次數少於三次。

因為每個人的身體狀況都有所不同,所以消化食物及腸道蠕動的速度亦有所分別。就算三天才排便一次,如果質地及份量正常,則不屬於便秘。



便秘的成因
  • 膳食纖維不足
  • 水分攝取不足
  • 缺乏運動
  • 藥物引致(如:一些止痛藥、抗胃酸劑、抗抑鬱藥、抗抽搐藥、去水藥、鐵質補充劑及濫用瀉藥等)
  • 年紀增長
  • 生活及飲食習慣的改變(如:旅遊)
  • 長期忍便
  • 疾病引起(如:柏金遜症、中風、糖尿病、甲狀腺問題等)、腸道毛病(腸道阻塞、腸癌等)、腸易激綜合症(持續出現腸痛、肚瀉及便秘)

解決方法

1. 每日蔬果二加三,即2個拳頭大小的水果及3-4份蔬菜(每份蔬菜即半碗煮熟的蔬菜)

2. 多吃含豐富纖維素的乾豆類及全麥穀製品(如:麥皮、麥餅、麥包、紅米飯等)

3. 多加入高纖維的配菜於餸菜中(如:金針、雲耳、雪耳、菇類等)

4. 每天攝取6-8杯水份(如:清水、清茶、粥、麥皮、清湯、脫脂奶、果汁、豆奶等)

5. 每天要有適量的運動以協助腸道蠕動及排便

6. 切勿忍便,每天最好安排一段時間排便(即使沒有便意亦需要,最好每日同一時間嘗試排便),如:正餐之後

7. 沒有醫生的同意,不要胡亂服用瀉藥或通便劑,以免造成依賴的情況

8. 如對自己的病情及藥物有任何疑問,請即聯絡醫生詢問,切勿自行調較藥物的份量

9. 擁有健康的生活及飲食習慣(均衡飲食)和保持身心愉快是最有效的預防(便秘)方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