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5月8日

母親節快樂

祝各位母親節快樂 ^3^



母親節的由來

相傳母親節是起源於古希臘。古希臘人在一月八日這一天,都會向希腊眾神之母瑞亞(英文:Rhea、Cybele,希臘文:Ρέα,宙斯、波塞冬、哈德斯、得墨忒耳、赫拉和赫斯提亚的母親,故稱為「眾神之母」)致敬。


英國的母親節:
其後在17世紀中葉,母親節這個節日流傳到英國。在這一天裏,已出門在外的年青人都會返家,送給母親一些小禮物。

    英國人為表達對母親們的敬意,乃訂四旬齋(指復活節前夕之前,星期天除外的40天)的第四個星期日為「Mothering Sunday」,人們在這一天回家探視雙親,並致送禮物表示敬意。

當時,有許多的窮人必須在有錢人家裡幫傭討生活,而被迫離家寄宿在主人家裡,在Mothering Sunday這一天,主人們會放他們假,並鼓勵他們返家與媽媽團聚。為增加歡樂氣氛,也發展了一種特別的蛋糕稱為-mothering cake。

隨著基督教在歐洲的擴散,這個節日轉為對「Mother Church」的崇敬:表達人們對賦予他們生命、保護他們免於傷害的精神力量的感謝。從此,教會的儀式便與母親節的慶祝活動相結合,以同時傳達人們對母親與教會的感念。


美國的母親節:
在美國,最早關於母親節的記載是1872年由茱麗雅(Julia Ward Howe即The Battle Hymn of the Republic的作者)所提出的,她建議將這一天獻給「和平」,並在波斯頓等地舉行母親節的集會。
   
     除此之外,安娜·賈維斯(Anna Jarvis,1864-1948)也為其己過身的母親發起母親節的慶祝活動。由於安娜·賈維斯終身未婚,一直陪伴在母親身邊。安娜·賈維斯的母親心地善良,極富同情心,她提出應設立一個紀念日來紀念默默 無聞做出奉獻的母親們,可是這個願望尚未實現她就逝世了。她的女兒安娜·賈維斯於1907年,說服了她母親所屬的、位於西維琴尼亞州的教會,在她母親逝世二週年的忌日-即五月的第二個星期天,舉辦母親節慶祝活動。隔年,費城人也開始於每年五月的第二個星期天舉辦母親節的慶祝活動。


  之後,安娜和支持者們開始寫信給部長、企業家和政治家,要求訂立全國性的母親節,他們很成功的被接受了,因為1911年時,幾乎所有的州都已開始慶祝母親節了。威爾生總統(President Woodrow Wilson)亦於1914年發表官方聲言,讓母親節成為全國性的節日,就是每年五月的第二個禮拜天這一天。


中國的母親節:
     母親節是在中國港澳台地區流行起來之後才進进入大陸的。中國的母親節是從1988年開始,由廣州等的一些南方城市開始。20世纪末,随着中國的開放,母親節在中國大陸中開始盛行。在2006年11月13日,全國政協委員李漢秋就曾以《創設中國母親節》為题,提出設立中國人自己的母親節。並提出孟母作為中國母親節的形象代表。
    最終,於2006年12月,中國民協節徽文化委員會、鄒城市委市政府、北京東方道德研究所、石家庄市中小學生校外综合實踐活動基地等4家「母親節」核心發起單位正式成立「中華母親節促進會」,確定將農曆四月初二,也就是孟母生孟子這一天定為中華母親節。而現在世界流行的母親節 (5月的第二個星期日),則是美國最先設立的。
世界各地的母親節

中國: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會以賀卡和康乃馨 / 忘憂草(萱草花)來表示愛意。

挪威:母親節定於每年二月的第二個星期日。   

阿根廷:定於每年十月的第二個星期日為母親節。   

黎巴嫩:在春天的第一天慶祝母親節。   

南非:母親節定於每年五月的第一個星期天。   

西班牙、葡萄牙:其母親節與宗教有密切關係。定於每年的12月8日 (即紀念聖母瑪利亞的日子)。   

瑞典:在五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在母親節前夕,瑞典紅十字會會舉辦母親花義賣活動,義賣所籌得的籌項將用作贊助許多小孩的母親的度假經費。


巴拿馬:也稱為聖靈懷胎日。巴拿馬第一個母親節原定於1924年5月11日。但於1930年起改為12月8日, 並由do a Hercilia de Arosemena第一夫人所簽定,並定為國定假期。

埃及:定於每年三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五。在這一天,全國各地的青少年都要給母親贈送鲜花和禮物,為母親舉辦音樂會和文娛表演,並同時選出全國最理想的母親。   

印度:每年四月五日是印度的母親節。這一天,凡是生了孩子的媽媽都要穿上五彩繽纷的纱麗、戴上精美的首飾,來到公共場所尽盡情娛樂,以顯示做母親的女性風采。   

中非:每年五月二十九日,中非共和國為要隆重慶祝這個傳統的母親節,各母親均會穿著盛裝,懷抱著孩子於首都班吉市舉行大遊行。而國家領導人及各政府官員也要參加這次活動。

法國: 在每年的五月二十九日。這天,全球各地的媽媽都懷著喜悅的心情接受孩子們節日愉快的美好祝願。法國首次慶祝母親節是一九二八年,當時的法國總統為此頒佈了一項法令:母親節是國家的正式節日。法國人的母親節則更像是一個為全家人舉行的生日會。法國母親節定在五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天,全家人聚在一起享用晚餐,餐畢端出一個為母親而做的蛋糕

泰國:每年的八月十二日。成千上萬的女兒會手持潔白的茉莉花作為母親之花敬獻給母親,以表達感激之情。   

日本:每年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在日本,這個節日充滿思念的氣氛。為表示對母親的尊敬,一般以贈送康乃馨為主。   

加拿大:每年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在這天,家庭成員除向母親送禮物外,並要做各種讓母親歡喜事情,以表示敬愛之情。    

瑞士:每年的一月一日至四日為婦女掌權日。在這四天裡,家庭一切大權由婦女掌管,男人甘願聽從擺佈,以示對婦女的尊重。    

希臘:每年的一月八日是英諾克萊西亞鎮的婦女接管日。這一天,婦女接管鎮上的領導權,而男人們則代替他們呆在家裡幹家務活。在希臘,每年逢除夕的第二天,為主婦休息日,婦女們丟下家務,盡情吃喝玩樂。    

德國:在每年的狂歡節裡,另有婦女們的專門活動——“女人節。這天,婦女們沖進市政大廳,闖入辦公室,坐上辦公桌,以表示婦女接替政權。八月是漢堡市的太太節,節日裡,由婦女組織的藝術團分別在全市各家劇院演出,節目內容大都是男女平等。     

墨西哥:每年的十二月十二日是墨西哥的聖母節,以紀念一位心地善良、樂於救人的聖母。這天,人們身穿民族服裝,高舉聖母像旗幟,在老人的帶領下載歌載舞。
 

2 則留言: